追蹤我們:

日本媽媽:就因為「沒時間」,我才能同時顧4個小孩又拿哈佛學位 ...




下午兩點,我與丈夫、三個女兒以及我的爸媽,抵達波士頓機場。午後的陽光刺眼,但微風舒爽,晴空萬里無雲。

我大口地吸入異國的空氣後,揚起了嘴角。想著,啊,終於到了。

我原本在日本擔任婦產科醫師,而且有三個幼齡孩子,該做的家事一樣沒少地準備著各項留學事宜,完全是蠟燭多頭燒的狀態。

話說我帶著三個女兒前往哈佛研究所留學(正確來說應該是與丈夫一同留學,因為丈夫聽說我要去留學,就辭掉了工作,在波士頓另覓其他留學處,我爸媽則留在美國一個月幫忙家務),每個人聽了第一句話都問:「妳怎麼有時間準備留學事宜?」

其中的竅門不過一句話,就是將所有逆境都化為助力。

比方說我剛開始準備留學的當下,是在婦幼綜合診所擔任婦產科醫師,從上午9點工作到下午5點。下班後立刻衝到托兒所接小孩,每天光是帶小孩與做家事就忙不過來了。

哎喲,沒時間啦!時間不夠啦!沒自由啦!

正是在這樣的忙碌狀態下,讓我萌生出要做這個,那個也得做的念頭,什麼都想試試……

突然有一天,一個想法浮上心頭。

咦?我何曾有過這麼強烈的衝勁,想要做點什麼事來著?原來越是「沒空」,就越想做事啊!

「這股鬥志放著不用,未免可惜了!」於是我決定將這股能量發揮到淋漓盡致。或許——「沒空」正是某種新契機呢!

話雖如此,一天就只有24小時;工作、帶小孩、做家事、準備留學,還要睡眠充足,確保身體健康,24小時真的不夠用。

雖然一天24小時的長度沒辦法改變,但是可以提高使用價值!

比方說每個人分到的一分鐘都一樣長,長度上不會有變化,但是卻能夠改變它的利用密度。

也就是,你怎麼過這一分鐘,怎麼提高一分鐘的精確度,怎麼讓一分鐘變得更有價值?在這一分鐘之內,你能塞進多少東西?

這就是「時間密度」,如果大大提升它,讓時間緊密濃稠,肯定能夠感受到一天有25,甚至26小時那樣長。

從下決心「我要留學!」開始,到考上哈佛研究所、完成學業的這三年時光,仍然是我人生中的重大轉機。

在每天的工作、育兒、家事轟炸下,要如何利用匱乏的時間,努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,並堅持到底呢?

這樣說或許稍嫌誇張,但對我來說,這的確是開啟人生之門的鑰匙。

而且我認為,我們隨時都有辦法開啟下一個人生之門。

為此,我衷心希望將自己實際體驗得來的人生啟示,毫無保留地傳達給各位讀者。


◎檢討應辦事項的總量

活用早晨時間另有法寶

晚上早早就寢,早上早早起床。運用清晨時間這招,乍看之下似乎只要早起就能妥善運用時間,萬事如意,但其實裡面有個陷阱。

如果不改變應辦事項的總量,無論多麼早睡早起,也只是將晚上做的事情挪到早上罷了。

就我的例子,從回到家到睡覺為止的期間,必須準備晚餐、吃晚餐、收拾餐桌、把晾乾的衣服收起來、摺衣服、收納衣服、洗澡、洗衣、準備隔天托兒所要用的東西、檢查聯絡簿等等。還要回電子郵件、填文件交給托兒所與公家機關,做不完的例行公事。

如果這些事情不做就上床睡覺,隔天早上當然還得花時間處理。如果不改變應辦事項的總量,好不容易早起了,還是沒時間念書。

應該有什麼方法,在孩子醒著時把應辦事項一口氣全部完成吧?

但我家孩子就是不准我這麼做。本來想趁念故事書的空檔晾衣服,女兒卻拿著故事書過來說「媽媽唸~」;想寫文件與聯絡簿,女兒就開心地擠過來亂塗鴉,總之想做什麼家事都會被打斷。

原本我能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就不長,至少晚上不該邊處理家事邊帶小孩,應該專心與小孩相處才是。

那麼我如何能做好家務雜事,又能陪小孩玩,更進一步找出念書時間?其實,我有許多厲害的好幫手。

早在下定決心留學之前,我就因為某個契機,將一部分家事(做晚餐、洗衣服、整理雜物)外包給其他人做了。

◎媽媽說:「就算動用老本也要請人幫忙」

工作、家事、帶小孩,或是工作、準備留學、帶小孩,總之我有很多事情要同時進行,而我的一大助力,就是「懂得借他人之力」。

在決定留學之前,我一天的時間都是從早上六點開始算起,雖然生活忙碌,但只要孩子們身體健康,勉強還能兼顧工作、家事與帶小孩三要務。但是一遇到孩子身體不適,平時順暢的生活模式就崩潰了。

特別是我大女兒氣喘發作住院那段時間,我連工作都沒辦法做好。被病痛折磨的女兒固然可憐,但我既不能工作,又不能把家事做好,讓我十分焦慮。

當時我只能寄望丈夫幫忙,但丈夫的工作責任也不小,不能請假。我爸媽住得遠,也還沒退休,只有假日能來幫忙。丈夫的雙親居住的城鎮,開車要兩小時才能到我家,而且也不能常常麻煩兩老幫忙。

就在我束手無策時,打電話向媽媽訴苦,媽媽對我說了:「不要一個人把事情都攬下來做,請人幫忙吧。先打電話給人力公司,請管家或保母來幫忙照顧小孩如何?就算動用老本也要請人幫忙啊。」

剛開始聽媽媽這麼說,我還有些猶豫。

請保母到醫院陪女兒像話嗎?女兒要是看見來醫院陪自己的不是爸媽,會不會難過?而且我們家也沒有富裕到可以請幫傭……

一番深思熟慮後,認知到我獨自一人根本無力應付。


◎借用超級主婦的力量

「當時鐵了心請人幫忙真是請對了。」我後來一直都這麼認為。

那時候請來一位淳子女士陪我大女兒。淳子女士約40來歲,是很資深的保母,帶小孩很有一套,我女兒有她作伴一點也不無聊,與她熟悉後,還會笑著送我去上班。

出院之後,大女兒必須在家觀察一段時間,當時淳子女士每天都來家裡幫忙。我還很厚臉皮地要求:「可不可以在大女兒睡著時幫忙洗衣服跟做晚餐?」沒想到她一口就答應了。

不過淳子女士可是個紅牌保母,不是每一次都能請到她,所以她另外介紹了一位明美太太給我。

明美太太有高中到小學的三個孩子,是個稱職的媽媽。做家事能力一流,是個「超級主婦」。有時候大女兒發燒,她還會一邊背著女兒,一邊搞定所有家事,而且做的飯菜好吃極了!

我被明美太太的幹練所感動,即使大女兒恢復健康,重回托兒所,每週還是請她來家裡兩天,幫忙洗衣服和做晚餐。

這麼一來,我就不必像先前一樣,下班之後還得拚了命做好家事,應辦事項的總量就減少了。

利用地方政府的銀髮族人力派遣服務,只要時薪約台幣300多元就能請到人。(編註:國內也有提供相同的服務,例如彭婉如基金會就有一小時台幣250元的家事服務。)

省去了做家事的工夫,有時間投入工作與學習,同時也擺脫了「家事一定要自己做!」的罪惡感。

媽媽應該親手做家事,沒有親手做就不配當媽……我曾有這樣的偏見,但借助了他人的力量後,我才發現自己是被「別人的常識」給困住了。

我拋下「別人的常識」,同時堅持門檻較低的「自訂規矩」,便越來越常借助他人之力,完成了更多事情。

我由衷感謝媽媽與許多家事達人們,讓我領悟借助他人之力的重要性。

◎先做一半也好,不要拘泥一次完成

「做一半等於沒做,要做就做到完。」我想人們在日常生活中,經常會這麼警惕自己。

但若是放下「非完成不可」的偏見,改用「做一半也不錯」的念頭,將會發現許多「新突破」。

有事想做卻沒時間可做。想挑戰新事物卻沒空。這時候就要想,「只做一半也不錯」「完成一點是一點」。

我想每個人都會「給自己打分數」,每個人的評分標準不同,除了非得達到目標的項目外,其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放棄追求滿分。

我自己也曾經是什麼都追求滿分的「模範生」。像是帶小孩,我就認為一定要靠夫妻倆親手帶大,孩子才會長得好,親手教好,更有成就感。

借他人之手的好處,還包含了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人,啟發不同的想法。儘管平時會請人幫忙,但假日就會全心陪孩子玩。或許看在某些人眼裡,這是「只做一半」,但我已經不再在意別人怎麼想,這就是「自訂規矩」。
喜歡嗎?給個讚吧!
重要聲明:本網站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,Hothk.com網站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、完整性及立場等,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,並非本網站之立場,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,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。於有關情形下,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(如涉及醫療、法律或投資等問題)。 由於本網站受到「即時上載留言」運作方式所規限,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,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,請聯絡我們。Hothk.com網站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(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),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,如有任何爭議,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。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、誹謗、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,敬請自律。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。